close

這篇是把懷孕期間宮縮的陣頭,以及吃安胎藥的經驗還有要吃到何時做一個紀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是做試管,所以從植入到懷孕滿12週之前每天都要塞快孕隆來安胎

而且的確早期就覺得腹部偶有刺痛感,護士還說要小心是早孕症狀,怕胚胎不穩定˙˙˙

好不容易過了穩定期,然後孕吐開始舒緩,覺得可以當個快樂的大肚婆,結果˙˙˙

 

15週之後腹部的刺痛感(像神經或肌肉的拉扯),不舒服跟不安到我沒辦法再忍一個禮拜後的產檢,趕快先去住家附近診所檢查

當時醫生說是子宮收縮+陰道感染,開了塞劑跟安胎藥

吃藥好像有好一點,但那種刺痛感覺時不時還是有,而且醫生又一直說早期宮縮很容易早產,當媽媽的聽到這種話實在會很〝阿雜〞

這種刺痛感都是在下腹部以及兩側約卵巢的位置(但醫生說3個月之後卵巢已經往後移了,現在那邊是腸子呦),我以為〝子宮收縮〞就是這種刺刺的感覺

 

吃了一個禮拜診所的安胎藥之後,回到台大門診,因為徐醫生說早期陰道發炎算常見,而且宮縮一天不超過五次其實都可以接受,但如果不放心, 他也可以開安胎藥!

聽他這樣說,能不吃藥當然就不要吃啊,只要收縮次數在正常範圍,我就忍著點好了!『或許有時候醫生(或某些權威)的一句話,會比他實際給你什麼來的有效!(人真的很憑〝感覺〞,所以心理的確會影響身理)』

所以產檢之後覺得一切都正常,在17周多的時候開心的回台南過年~~~(福祿壽很重視這個金孫,竟然跟我們說,如果身體不舒服不回去沒關係~~~喵喵聽到很崩潰,因為他想回家過年啊!)

回台南一個禮拜,我吃的好、睡的好,完全沒有前期的那些陣頭(除了聞到鮭魚還是會想吐)

甚至覺得小兒很乖巧,讓媽媽過一個好年,所以新手爸媽就鬧了一個笑話˙˙˙

 

過年期間小兒已經邁向18週,網路上說通常這時間開始可以感覺到胎動,所以躺在床上我都仔細的在〝感覺〞

終於,讓我等到了!

一天晚上,覺得肚子有動靜了,趕快拉著喵喵的手摸肚皮

:有沒有摸到一個圓圓的、鼓鼓的、硬硬的!?

:有耶~~~這是什麼?會不會是小兒的頭?

:不知道耶,這是不是就是〝胎動〞啊?可是不像網路上說的什麼泡泡感啊?

:我也不知道耶˙˙˙小兒~~~我是你爸爸~~~你有沒有乖乖~~~

:還是這是診所醫生說的〝宮縮〞啊?可是不會痛呀!沒什麼感覺啊!

這是我們第一次感覺到小兒的〝胎動〞,一直到回台北前都沒有再出現這種感覺

 

直到初四回娘家

下午從台南坐高鐵回台北,直奔新莊娘家吃吃喝喝很開心然後又坐車去餐廳,晚上10點多回到家覺得精神還不錯一直忙東忙西到12點多才休息

然後隔天悲慘的事情就發生了˙˙˙

肚子緊到一個不行,而且很酸,當然也有下腹的抽痛感,但這個已經是小case了!

這時候我才了解,在台南我們以為的〝胎動〞原來才是〝宮縮〞

喵喵是想直接去急診,但我覺得可以忍到掛隔天的門診(因為是一陣一陣的,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評估急診的需求)

不巧隔天徐醫生休診,所以隨便掛個醫生應急一下

隔天還是有發緊的感覺,但強度跟頻率減緩很多,醫生安排先去測個宮縮帶,躺半個小時後看報告,醫生說有宮縮沒錯,但強度還在可接受的範圍,所以不需要住院安胎

我心想,因為小兒很〝高拐啊〞出門前一刻肚子還痛的不舒服,一到醫院就跟沒事一樣,測宮縮的那30分鐘我根本放鬆的快睡著了,甚至跟喵喵說,能不能問醫院他們的病床墊哪裡買的啊˙˙˙

不過醫生還是開了安胎藥給我吃,叫我下禮拜徐醫生門診時記得跟他說這個情況

這個安胎藥就叫做〝妳得寶〞(超應景的名稱!!)忘記醫生開幾天藥了,但只吃三餐飯後

 

懷孕期間聽到要吃藥總是會有點擔心,不過醫生說安胎藥對嬰兒沒有副作用,而是對媽媽有影響!我說之前診所開的吃了之後會心悸、頭昏耶~~~

醫生說,恩,這就是對媽媽的副作用!

的確拿到藥袋的時候就列了許多可能的症狀,我中的部分是心悸、頭昏、胸悶這一類的

雖然不是每一次吃藥後都會不舒服,不過有點矛盾困擾著我

就是中期之後建議左側躺(我平躺容易宮縮),但是吃了安胎藥之後再左側躺簡直就是噩夢!我都覺得我的心臟隨時都要跳出來了˙˙˙非常明顯的感覺到心臟的速度跟強度,其實很不舒服,所以只好左右兩側互相交換,但是在轉身過程因為身體出力,十次至少會有八次肚子又會發緊,真的不爽快!!!

 

開始吃妳得寶是18週多,就一直吃到現在了˙˙˙

 

20周產檢時跟徐醫生說上禮拜測宮縮帶及吃安胎藥,徐醫生說宮縮帶不容易當場測到,因為小孩沒那麼配合啦~~~

如果覺得宮縮強度很強或是有出血現象就直接去兒醫大樓啦,不是去急診部!

然後上禮拜的安胎藥一天吃三次,雖然吃了有舒緩,但還是一直宮縮而且也蠻頻繁的,所以增加藥量為一天4次(時間間隔依個人作息自訂),

不過這個藥量一直沒有把宮縮次數壓下來,所以三個禮拜後又增加為一天6顆,而且要讓宮縮次數壓到一天(醒著的時候)5次以下,如果一天超過十次,就要加為一天八顆,如果吃到8顆宮縮還是超過十次,醫生說就直接去兒醫住院安胎啦~~~這一切都是怕小兒早產啊~~~

 

增加為一天吃六次又聽到醫生這樣講,心情當然會驚驚,但眼前重要的是看看到底這樣藥量有沒有效,然後盡量放輕鬆˙˙˙

果然,改為六顆後宮縮次數真的壓到一天少於五次,不過這個蜜月期只維持了五、六個禮拜啦!之後宮縮次數開始慢慢增加,但應該是開始習慣這種感覺,而且越到後期媽媽們應該偶有宮縮現象也是正常的,所以我就維持著不減也不增的安胎藥量

一直到現在已經33週了,我一樣每天要吃六顆妳得寶!

 

至於安胎藥要吃到何時?上次產檢時醫生說再吃到35週就要停了,沒吃藥後小孩隨時都有可能會出來,那就順其自然讓他出來吧!

聽起來超嚇人的,但是因為過35週還吃藥反而常發生足月了但嬰兒一點出來的意願都沒有,之後變得要催生甚至是剖腹更麻煩

反之,35週之後不吃,雖然有早產風險,但也可能可以等到足月,而且能自然產

 

因為我本來就沒有考慮剖腹(我胎位正常、也沒有前置胎盤這種需要開刀的必要性,而且我腸沾黏的機率比較高)

所以現在就等這兩個禮拜的安胎藥吃完後再對小兒信心喊話,叫他不要那麼快出來˙˙˙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然後好多朋友都問我宮縮到底是什麼感覺?(我身邊要嘛沒生過,要嘛就是懷孕期間很舒適的孕婦,沒有宮縮過˙˙˙)

所以我都說宮縮就是做仰臥起坐起來時ㄍㄧㄣ住的感覺,然後腹部會有一團硬硬的,會酸會緊,而且我覺得宮縮還有分前期跟後期!

 

前期宮縮(26、27週前)我通常發生在坐著、躺著的時候;平躺是一定會宮縮的,本來側躺會舒服很多,但漸漸的只要是躺著都會中;然後翻身的過程及起床、躺下只要是稍微用力的時候也都容易宮縮;宮縮常會伴隨著尿意,上完廁所就好了;坐車如果搖晃幅度比較大,瞬間也會宮縮囉;溫度跟宮縮也有關係,今年一直到四月才有溫暖的感覺,之前只要一冷,半夜起床上廁所就是折磨,可以因為上廁所而舒緩宮縮感,也可以因為脫褲子時太冷而引起宮縮˙˙˙

對付寒冷的半夜起床容易產生的宮縮,喵喵買了紙尿褲給我(唉),他分析了其中的優點給我聽:這樣就不會因為頻尿需要起床而動到身體,或是太冷而引起宮縮,甚至紙尿褲可以當保暖褲~~~

效果怎麼樣??自己試試看比較準,但我比較困擾的是用不完的那些紙尿褲要怎麼銷˙˙˙

 

然後我覺得很折騰的是後期宮縮(27週後到現在)

就是前期的症狀都有,外加現在不論是走路或站立時,任何姿勢、時間點都會宮縮,而且如果宮縮時伴隨著胎動,真的很想跟小兒說:ㄟ,麥亂啦!

尤其恐怖的是在睡著的時候!早期半夜宮縮時我會有尿意,但現在不見得會想上廁所然後早上都會驚訝於『肚皮也太痠痛了吧!』這件事,就像前一晚做了50下仰臥起坐後,隔天肚皮痠痛到腹肌都要出來了的那種感覺,這樣是不是表示睡覺時的宮縮強度跟頻率比白天大,但是睡著了沒有辦法當下趕快吃安胎藥壓下來,那會不會持續下去小兒就這樣提早出來了???

因為這樣胡思亂想,所以我本來六顆安胎藥是在醒著時吃,改為真的每四個小時吃,就算時間是半夜兩點跟清晨六點,也要爬起來˙˙˙這樣的確有維持藥劑在體內的功效,但我也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˙˙˙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禮拜五跟阿母講35週停安胎藥之後隨時都可能會生,要排時間去王母娘娘那拜拜的事

隔天阿母應該是擔心就跑來看我,但是他補了一槍跟我說:咦~~~尾蝦咪哩ㄟ巴豆看起來已經降下去了???這是要生之前才會開始下降的耶˙˙˙

!!阿母~~~你公啥挖聽謀啦~~~不要嚇我啦~~~

然後阿母趕快改口說,唉呦,之前我也沒有注意你的肚子高低啦,可能其實沒差˙˙˙

 

然後昨天跟姐妹們吃午餐,奇米也覺得我的肚子好低喔,他看過的都是胸部緊接著就是肚子˙˙˙

我只好很淡定的說:應該是因為我胸部都沒有變大的緣故吧˙˙˙其他媽媽都脹奶,胸部大的跟什麼一樣,所以胸部跟肚子中間沒有間隔啊,我喔,就只有乳頭痛啦˙˙˙

 

胸部變大是我懷孕的唯一心願,但這胎沒有達成

arrow
arrow

    林吱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